目錄

顯微根管

根管治療 (1)

顯微根管治療

當牙髓神經因蛀牙、牙周病、外傷等因素遭受感染,就會需要進行根管治療,

也就是俗稱的「抽神經」,恢復牙根周圍組織的健康。

療程開始前會施打局部麻醉,所以顯微根管治療過程是不會感覺到疼痛的。

全程會使用顯微鏡輔助進行根管治療。

顯微根管

雅偲牙醫採用ZEISS領導品牌高倍數、高清晰牙科專業顯微鏡放大功能及照明,提供您精確診斷治療。

牙髓病科專科訓練專科牙醫師搭配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材,增加保留更多健康牙齒的機率並幫助您解決牙齒問題。

顯微根管

由於根管治療須深入牙齒深處,且根管結構較為複雜,顯微根管可以透過高倍率的顯微鏡搭配超音波器械,

提供了充足的光源和放大倍率,使醫師可以清楚看到治療視野中牙齒的細節,

改善傳統根管治療僅能靠醫師肉眼辨識的問題,可以克服大多數的難症,增加治療的成功率。

什麼是根管治療

根管治療(牙髓處置、牙髓病治療)俗稱「抽神經」,牙髓是指牙齒內部的組織,

由神經、淋巴、血管所組成,牙髓主要功能是負責牙齒的感知、生長、養分、防衛,

當牙齒內部被細菌侵犯神經與組織,根管治療就是透過打開牙髓腔,

移除牙根內發炎壞死的牙髓組織,再進行清創及消毒,最後用材料將牙髓腔緊密地封填起來,保留牙齒使其恢復咀嚼功能。

什麼情況下需要做根管治療

• 嚴重蛀牙(齲齒)導致牙髓腔細菌感染

• 牙齒受到外力撞擊牙斷裂、牙外傷、牙髓壞死

• 牙根吸收

• 嚴重牙周病

• 長膿包、牙根尖囊腫

大部分的牙齒幾乎都可以做根管治療,除非牙根嚴重斷裂、牙周病造成嚴重骨缺損等不適合保留、無治療價值的牙齒,

就需要考慮拔牙手術或其他治療方式。若是本身根管系統較特別、複雜,

屬於鈣化根管、根管狹小細窄肉眼難見且堵塞的狀況,或是牙髓感染狀況嚴重,

長膿包、痛到無法咀嚼,則需要考慮「顯微根管治療」。

什麼情況下會需要顯微根管治療

牙齒裂痕、根管穿孔、牙根斷裂、牙齒外傷、特殊根管型態的牙齒,

C型根管、根管窄小、根管彎曲、根管分岔、根管鈣化、帶狀根管,

牙柱心移除、器械堵塞移除、尋找額外神經管、處理除阻塞物,

修補破壞、根管破洞、牙根吸收、微創根尖手術、牙中牙,

各種轉診至牙髓病專科醫師的難症、重新根管治療。

根管治療的療程順序

一、治療前的評估與診斷

初診時醫師會先收集初診資料與拍攝X光片,並進行治療前的療前評估,

然後針對患者的狀況、病症、療程難易度與風險,制定專屬個人的治療計畫。

二、療程開始

根管治療通常會根據牙齒狀況及患者情況,分為多次處理的療程,其中根管治療的主要步驟為以下:

1、施打局部麻醉藥,若神經已壞死,則無需麻醉。

2、置放橡皮防濕布(障),避免療程中牙齒受到口水、細菌感染。

3、髓腔開擴:使用牙鑽打開發炎或感染的牙髓腔,並將蛀牙的部份清除後確定根管數目。

4、拔髓處理:使用根管測量儀及X光來確定根管的長度,用根管銼針清除發炎、壞死的牙髓組織,將根管擴大塑形。

5、根管沖洗:藥水清潔與沖洗消毒;若牙髓感染較嚴重,將藥物置入根管,並以暫時材料封填。

6、根管緻密充填:根管擴大清創後,利用馬來膠針充填根管,將牙髓腔緊密封填避免細菌侵入。

7、裝上玻璃纖維柱心(牙釘)保護牙齒防止碎裂,並使用贋復物保護牙齒恢復咬合功能。

三、定期回診

由於根管治療成功率並非百分之百,需要定期回診確認牙齒狀況,

評估是否有感染源入侵、是否需要二次治療或根尖切除手術…等。

根管治療療程次數與時間

根管治療整體療程複雜、花費時間長,如果牙髓發炎的情況以及根管系統比較複雜,

可能會需要多次治療來確保根管被清理乾淨。

療程次數會依據不同齒位(前牙、大臼齒等)、根管系統複雜程度、患者病況等因素難度有所不同,

約診次數最少1~2次,最多7~8次也有可能,每次治療約1~1.5小時。

若病灶範圍擴及根尖區的齒槽骨骨質壞損,則需較長時間的追蹤期,可能6個月至數年不等,

若仍有症狀,須與醫師討論進一步評估,必要時需合併手術處置。

根管治療為一個完整療程,不能中斷療程,很多人會以為牙齒不痛了,便不再接受治療,

其實這樣是很危險的,也容易導致顯微根管治療失敗,牙齒會因為原本發炎壞死的組織尚未清除完全,

可能會使牙齒再次疼痛或造成牙齒蛀蝕,嚴重時還會再次感染。

顯微根管治療費用/根管治療費用

目前根管治療健保有給付,但如果狀況處理困難,這時醫師會做顯微根管治療推薦,治療時需要使用到健保沒有給付的器材(顯微鏡)、

封填材料,顯微根管專科治療就需要另外自費。

此外,根管治療後若需要裝玻璃纖維柱心(牙釘)、製作假牙(牙套)、3D齒雕是屬於額外自費療程,

建議患者在療程前與醫師討論。

根管治療是否有風險&治療後的併發症和問題

若有先天性心臟病、人工心臟瓣膜或關節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免疫方面疾病等系統性疾病以及任何傳染病、藥物過敏,

皆應事先告知醫師。

任何治療都沒有百分之百成功率,根管治療同樣是有風險存在的,因為根管治療過程複雜且精細,

療程前後可能出現以下不適症狀:

• 療程進行中,發現齒質狀況不佳、無法保留,需要拔除。

• 根管細小時可能發生器械斷裂、留滯於根管內。

• 牙髓組織如果再度受到細菌感染,會造成牙髓炎引發牙齒疼痛、牙齦腫脹、牙根周圍骨質發炎缺損,

嚴重者甚至有蜂窩組織炎、骨髓炎狀況發生。

• 治療使用的藥物及填充物可能會引起刺激反應,但多數狀況不會影響牙齒預後,也不會引起全身性不良反應。

• 根管治療後牙齒會有不舒服、悶痛、腫痛、緊緊脹脹的感覺,為正常的身體反應。

療程後1~2週不舒服,可以服用止  痛藥緩解;若疼痛仍持續、吃止痛藥也無法改善,建議盡快回診。

為了確保治療過程順利,患者可隨時與醫師保持溝通,並遵照醫師指示好好觀察、照護自己的牙齒,

若有任何異狀,應立即回診,避免病情延誤。

根管治療後的注意事項

一、選擇合適的牙套、填充物

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為清除了牙髓組織,已損失了許多牙齒本身的齒質 結構,

醫師會建議裝上玻璃纖維柱心、套上假牙(牙套)保護牙齒,至於選擇哪種牙套、嵌體、補牙填充物,

可以遵照醫師建議評估選用。

另外,在假牙(牙套)未製作完成前,需特別注意盡量避免使用該牙齒咀嚼,否則可能因此造成牙齒斷裂。

二、注意平時飲食習慣、生活習慣,加強牙齒清潔

1、有磨牙習慣或者不當用牙的習慣都要練習著改掉,若是有夜間磨牙的狀況,

醫師在評估後視需求建議是否使用咬合板、護牙套來保護牙齒,特別注意牙齒勿去咬筷子、瓶蓋、咬筆等傷害牙齒的行為。

從事某些運動的時候(如拳擊),可以配戴運動護牙套。

2、建議少吃太硬、須咀嚼很久的食物,太硬的食物如:瓜子殼、芭樂、骨頭、冰塊等,

咀嚼很久的食物如:口香糖、粉圓、肉乾等。

3、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,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以上,每次兩分鐘以上,每天至少使用牙線清潔一次。

三、每半年定期回診

建議養成良好回診習慣,不論牙齒是否有不適的症狀,都需要每半年回診。

醫師除了檢查病人自我口腔清潔狀況,也會確認牙根尖的細部結構是否出現病變,

最常見的就是以根管治療過的牙齒因為新的蛀牙產生(次級蛀牙)導致根管系統再次遭受細菌感染、

或是牙裂…等,若發現了也可以及早治療與處置。

線上預約 (02)2370-3777

官方LINE ID:@arsdentalclinic

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2號6樓

您的姓名 〈需填寫〉